推荐阅读

“琢玉行”师生团队赴陕西、宁夏学习调研并走访重点用人单位

发布时间:2016-05-12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89-17日,我校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的琢玉行师生团队赴宁夏银川和陕西西安,前往主管高校学生就业工作和负责涉外工作的政府部门学习,在外语类高校调研交流学生教育管理和就业推进工作,走访重点用人单位,推介上外毕业生并洽谈专业实习项目。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宁夏外办主任助理陈仁霞、翻译室主任李涛、综合处副处长武裕军和上外09届校友何琪、11届校友马立玮与调研团队交流介绍自治区外办的招考流程、外语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和对外事外宣人才培养的建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局局长智坚、副局长保千等介绍了宁夏大学生总体就业形势与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及宁夏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考情况。在银川人才工作服务局、银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川市经济技术和外事侨务局组织的联合座谈会上,银川人才局、人社局和经合外侨局以及8家银川涉外企业、外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交流了银川外语类毕业生的需求并洽谈校地、校企对接工作,银川人才工作服务局局长杨银山主持座谈会。在陕西省贸促会,办公室主任折宝成、法律事务部部长赵学海等介绍陕西外贸类企业的招聘需求和陕西公务员招考、假期见习项目情况。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处长郑锐华、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小江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黄利峰与调研团队专题交流外语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资助管理和日常教育等工作经验。


     琢玉行师生团队还重点参观了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创业扶持密切相关的新区和企业。在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安西咸新区,管委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彬彬、副主任董知行和上外08届校友唐皓、10届校友王鹏,沣东新城人事、招商、宣传、创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与上外师生座谈新区人才引进、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扶持等优惠政策。师生团队还实地参观了西部云谷创业园、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中心、沣东新城科技统筹示范基地和中俄丝路创新园以及西安国际港务区保税区洋货码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粮食应急物流基地和华南城,直观地了解了西安作为丝绸之路战略起点城市获得的巨大发展潜力。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中阿人文交流的桥头堡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在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集团,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时荣、白鑫介绍公司从事中阿人文交流的业务情况。在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人力资源部培训主管党爱武向上外师生介绍交流银行招考培训流程和员工职业发展路径。参加走访的在校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将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脚踏实地,夯实专业基础,提高综合能力,争取毕业后能够在家乡的重点用人单位工作,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我校还与部分用人单位达成建设专业实习基地的合作意向,将于明年起进行专业实习的学生推荐工作。


“琢玉行”师生团队中,还集合了2014年底获批的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培育项目少数民族定向学生职业竞争力加油站团队共同开展工作。项目团队成员同时对少数民族就业的状况开展了调研,完成了该项目两年的建设工作。

为提升我校学生培养质量,重点培养有志于为国服务的外事外宣工作人才,了解用人单位对上外毕业生的需求,开拓就业市场,学生工作部(处)着力打造琢玉行学生职业发展品牌项目。此前每年暑假已赴北京开展了三期活动。目前“琢玉行”师生团队已形成了多部门联动、校友拜访和校友联谊活动相结合、政府部门和企业参访走出去的新模式,得到了毕业校友和在校学生的欢迎和支持。此次活动联合校友会共同展开,部分2016级新生参加了活动,在自己的家乡感受到上外大家庭的温暖。活动的举办为新生们提供了与学校直接交流接触的窗口,为他们上了非常生动的大学第一课,取得了扎实的育人成效。(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