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外举办第三届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

发布时间:2017-03-7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128日晚,我校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参赞兼处长刘禹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总编辑、我校客座教授马为公,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洲非洲处副处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励仿夏出席大赛并担当评委。

学生处处长徐丽云为大赛致辞,她对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外交英才俱乐部发展的外交部、各位专家教授、各部处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大赛,能够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专业素养,志存高远,勤奋学习!

此次大赛吸引了全校近百名同学报名参赛,通过笔试和预赛,最终来自东方语学院、德语系、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法学院、俄语系、英语学院的9组选手晋级决赛。决赛由开场秀、必答题与新闻评论、主旨新闻发布与答记者问、选手与评委面对面三部分组成。主旨新闻发布是比赛的一大亮点。选手进行2分钟的新闻发布后接受其他选手组成的记者团的现场提问,这考察了选手的外交知识储备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比赛中,选手需要根据赛场的提问,及时、准确地作出回答。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来自东方语学院的杨沩桥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郑韵组成的小组摘得桂冠,来自俄语系的唐潇、楼铣洁、王弈丹、敖登格一乐、东方语学院赵楠钰、法学院吴思玉荣获二等奖,其余同学均获三等奖。此外,东方语学院杨沩桥获得最佳新闻发布奖和最具潜质新闻发言人奖,俄语系楼铣洁获得最佳危机应对奖,法学院马泽寰获得最佳新闻评论奖,俄语系的唐潇、楼铣洁、王弈丹、敖登格一乐获得最佳人气奖。

最后,外交部刘禹同参赞对此次大赛作了精彩点评。他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充分肯定了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对我校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培养对外交外事事业的兴趣,多学习,多实践,将来在外交舞台上作出贡献。同时刘参赞也对大赛将来的举办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较往年相比,本次大赛参与的学生涉及的专业、年级都更为广泛,基本覆盖了全校各个院系,选手们跨院系组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从资料的搜集到专业的培训、从演讲的准备到着装的用心,这些都让他们受益匪浅。

大赛应邀出席的评委还有学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蒋昕宇、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张鹏。俄语系党总支书记皮凡倩、学生处处长徐丽云、副处长李亚萍、宣传部副部长陈晓黎、校团委副书记廖文其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

该活动是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砥砺青春,筑梦外交”外交外事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大赛由外交英才俱乐部承办,旨在正面引导我校学生胸怀天下的理想抱负,努力培养学生外事外交的素养技能,为我校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