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首次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海外实习赴美归来

发布时间:2017-03-22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2012年暑假,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海外实训营项目(International Studying, Training and Experiencing Program of SHISU,简称iSTEPs)师生一行12人,赴美国佐治亚大学成功开展了为期45天的海外企业实习实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本次海外实训营项目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与美国佐治亚大学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下的重要启动项目,也是首家由学校官方举办的以实习实训为主要特色的海外合作项目。有来自英语学院、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法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等六个院(系),九个专业的本科学生参加了该项目。

作为全美最古老的公立大学,创建于1785年的佐治亚大学(UGA)是美国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公共事务管理、公共关系、广告学、高等教育管理等专业名列全美前6位。本项目也是该大学与中国大学首次开展类似项目。7月1日,iSTEPs全体师生抵达即受到了该大学的热情接待,官方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活动。自7月2日起,学生们参加了公共和选修课程的学习。公共课内容涉及中美文化比较、生涯发展规划、美国法律体系、市场营销管理、美国研究生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特别在选修课程中,学生能够根据自己兴趣深入UGA的各个学院参加本科生暑期的课程,学习了包括公共演讲、风险管理、人际沟通等方面的内容。全部课程结束后,我校学生还根据要求完成了规范的论文写作。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拓展了视野,前沿的专业知识、多元化的授课方式、有效的学习方法,让他们在专业学习方面受益匪浅。

本次项目中,企业实习实训是重要特色内容。我校学生分别进入SAMS CLUB、BESTBUY、IMG、INDIGO、GEORGIA CENTER,以及当地最大律师事务所Cook Noell Tolley & Bates LLP等在内的多家在美企业进行工作。他们进入企业后,不仅实际参与基层实践,同时拥有专人带教,帮助了解企业运作机制和文化,并能够参与企业项目管理和商务会议活动。在实训过程中,我校学生的跨文化交流和沟通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工作和生活中显得更加成熟和自信。我校学生的优秀学习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也得到了企业主管和员工的广泛认可和赞赏。部分同学也以优异的表现登上了公司官方网页。实习结束后,学生们和美国同事们结下了无比深厚的友谊,多家企业还专门为我校学生举办欢送活动。

此外,项目还安排了CNN、可口可乐总部、佛罗里达大学等企业和学校的参观和考察,组织观看了美国独立日烟火表演,美国棒球职业大联盟比赛、纪念披头士音乐会等,游览了佛罗里达州迪士尼等地区景点。

项目结束之前,佐治亚大学为iSTEPs全体师生举办了毕业典礼和冷餐会。校方主管教授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精致的结业证书,同时也表达了UGA对我校卓越的组织能力和学生们出色的综合能力的高度赞赏和评价。会后,同学们向教授们赠送了亲手制作的礼品。临别之际,不少学生已泪眼婆娑。

“iSTEPs”学生海外实习实训项目是学生处为全面打造特色生涯发展教育体系,搭建海外实训平台,推动生涯发展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尝试。该项目不仅通过学习参观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更注重于能够真正在国际化的实践环境中增长我校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化综合素养,从而推动实现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目标。

本次赴美项目后期,带队老师还就未来合作计划与佐治亚大学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未来在学生培养、教师培训和学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两校都希望以此为契机,展开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