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第四届上外学子赴京职业实训营 “琢玉行”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23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宝剑锋从磨砺出 璞玉当有巧心琢

——第四届上外学子赴京职业实训营

“琢玉行”顺利举行

         

        2017年7月3日至7日,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第四届“琢玉行——上外学子赴京职业实训营”活动。本次活动由各院(系)、研究生部选拔推荐了共29名学生参加实训营。“琢玉行”师生团队先后走访了新华通讯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师生们参观了各单位的工作环境,聆听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本单位发展历史和工作内容的介绍、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并与多名校友进行座谈。


新华通讯社


在新华通讯社,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新华社历史陈列馆,从紧跟党中央、拓展国际传播事业新空间、新华社报道业务的发展、新华社体制的建立等方面全面地了解了新华社的历史发展。我校校友杨定都、杜白羽、顾曼西与学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耐心细致地为上外同学介绍了考录的要求与准备经验,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新华社,为祖国外宣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师生团队参观了中联部招待外宾时的专用会议室和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图片展,近距离感受了我国党政外交的大国风范。两位2015届东方语学院的校友钱慎楠和金良分别介绍了他们在中联部的工作情况,并就中联部的翻译岗和调研岗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教育培训处李旭则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中联部特有的翻译水平测试,该项测试主要针对高校推荐的翻译类专业应届毕业生。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在大四争取有机会参加翻译水平测试,加入到中联部的大家庭。 

外交部

在外交部,同学们观看了2016年度外交部“外交奖”表彰大会的短片,参观了新中国外交历程图片文献展,也了解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成立背景和职责定位。外交部翻译司译员张京与同学们分享了翻译司的主要职责与同声传译工作的练习方法和技巧。校友代表沈丹、张同喜分别以自己在外交部工作成长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扎实学习,立志外交,希望更多的上外学子充实到祖国的外交队伍中。

当天,我校师生有幸在外交部蓝厅现场旁听了例行记者会。在观看整场记者会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耿爽副司长答记者问时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明确立场和坚决态度,更感受到了我国优秀外交官的风度和气质。记者会结束后,耿爽副司长与同学们亲切地合影留念。

商务部

在商务部,人事司考录培训处处长郭智慧、人事司干部一处调研员宋尚哲介绍了商务部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的招录情况。援外司非洲二处马克强处长、外事司翻译处熊焰处长、亚洲司四处干部韩彦博以及欧洲司一处干部顾加敏子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商务部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情况,随后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发展、个人成长以及如何报考商务部等各方面的提问。

会后,同学们参观了商务部内部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供部员运动放松的健身馆、读书充电的图书馆以及宽敞开阔的机关报告厅,全方位的对商务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在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同学们参观了历史展厅,了解了路桥前身、发展历程、事迹掠影、社会责任和近年发展状况等。中国路桥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肖天玉和人事处处长王向荣在座谈会上对我校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详尽介绍了路桥经济援外项目取得的重大成就,鼓励优秀的上外学子多多参与到路桥工程建设的洪流中来,为国家多做贡献。校友于剑锋和马明分享了各自的驻外经历和对同学们的期许,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加强专业知识储备,了解不一样的行业,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

我校一贯重视对学生的生涯发展教育,“琢玉行”上外学子职业实训营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从事涉外工作的国家部委和重点用人单位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未来的职业选择不仅仅要考虑自身的利益,还要考虑社会与国家的需求,不仅仅要立足于现实条件,更要心怀理想信念,为社会与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