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外举办第三届“琢玉行——上外学子赴京职业实训营”

发布时间:2017-03-7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1.png

4日至8,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第三届琢玉行——上外学子赴京职业实训营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代理部(处)长徐丽云带队,各院(系)、研究生部精心选拔推荐了27名学生加入实训营。琢玉行”师生团队先后走访了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研究生部副主任张绍铎、校友会副秘书长李然、毕业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齐宏博、副主任田力娜、西方语系党总支副书记张敏、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辅导员施芙媛参与了实训营活动。师生们参观了各单位的工作环境,聆听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本单位发展历史和工作内容的介绍,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并与多名校友交流互动,深入了解上述单位的发展历程、职业前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外交部,干部司考录处处长余鹏用几组数据介绍了外交部的人员构成特点、外交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外交部对青年成长提供的有利条件。他指出:外交部是一个舞台,可以成就青年人的事业;外交部有很多机会,给予青年人成长的机遇;外交生活可以开阔眼界,让青年人全方位成长。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外交部,努力成为爱国家、守纪律、有能力、能吃苦、身心健康的青年。我校校友沈丹、王婧怡分别以自己在外交部工作成长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扎实学习,立志外交,希望更多的上外学子充实到祖国的外交队伍中。当天,我校师生有幸在外交部蓝厅现场旁听了例行记者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的风范魅力以及高翻现场同声传译的专业素质,让同学们感到震撼和钦佩。会后,洪磊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奉献祖国,希望未来能和有志于外交事业的同学成为外交战线的战友。

2.png

在商务部,人事司副处长郭智慧介绍了商务部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的招录情况。我校校友周艳、任旻、周新迪结合各自的工作,向同学们介绍了商务部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情况,随后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发展、个人成长以及如何报考商务部等各方面的提问。会后,师生们参观了商务部的新闻发布厅、图书馆,以及用于外事接待的白厅

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师生们漫步在西式花园风格的办公环境中,参观了友协的会史展。同学们通过大量图像、文献、实物资料,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后民间外交的发展历程和全国友协对国家外交事业的贡献。座谈中,人事工作部宗林红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友协的历史沿革和工作内容,我校校友张敏、罗慧娟、张微伟、蔡运喆分享了各自在友协发展的经验,并回答了学弟学妹们的问题。他们鼓励同学们要打好语言基础,抓住机会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勇敢创新,积极争取进入外事外交部门实习的机会。

 

3.png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台史展,从开国大典上使用的扩音设备,到世界各地听众发来的交流函件,以及各国赠送的特色礼物,丰富的展览内容让同学们纷纷感慨国际台的语种之多、覆盖范围之广。在座谈环节,干部管理处秦文明处长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台的历史沿革、改革创新和未来发展,并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招录方式、岗位要求、外派机制等方面的提问。我校校友,国际台中东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希伯来语部主任涂龙德、英语中心轻松调频副总监王静、波斯语部副主任罗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并提出了真诚的建议。他们告诫大家,在校期间,要苦练语言、新闻、技能三个功夫,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多关心国际时事,提高自己的新闻读写和翻译能力,成为一个多面手。

4.png

在中国银行,师生们参观了由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中国银行总行的四季大厅,以及全球市场交易部,聆听交易员关于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交易室设计、分管业务及工作内容的介绍。随后,总行人力资源部招聘与用工管理团队主管余维国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银行的基本情况、员工发展、海外机构以及小语种需求情况,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对于中国银行的企业文化和应聘准备等问题。

5.png

在中国路桥,同学们参观了历史展厅,观看了宣传影片。在座谈会上,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肖天玉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路桥的发展历程、人员结构、盈利情况和未来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迎来的重大机遇。我校校友龙玉琢、段妍、马明分享了各自的驻外经历和对同学们的期许,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加强专业知识储备,了解不一样的行业,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京期间,校友会组织了部分青年校友与学生进行了座谈。他们回忆了在母校度过的美好时光,分享了各自在北京工作生活的经验,鼓励同学们要自我定位,明确目标,努力学习、勇于试错,尤其要有责任担当,要有家国情怀,努力让自己的工作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校一贯重视对学生的生涯发展教育,琢玉行上外学子职业实训营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从事涉外工作的国家部委和重点用人单位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未来的职业选择不仅仅要考虑自身的利益,还要考虑社会与国家的需求,不仅仅要立足于现实条件,更要心怀理想信念,为社会与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琢玉行不虚此行,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拓宽了自己的职业视野,坚定了对专业学习的信心,他们将结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和自身的特点,确定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打好语言基础,加强知识储备,提高综合能力,未来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