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如何做国际公务员”系列活动——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起

发布时间:2019-04-13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DD1A9792.JPG


4月3日下午,中国前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应邀莅临上外,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起》的讲座。

马燕生于1977年进入国家教育部,从事多边外交和教育外事工作长达40年。他曾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任国际职员,还曾先后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等职,具有丰富的外交外事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本次讲座吸引到二百多名上外师生以及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松江其他高校的同学前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马燕生首先介绍了国际组织类别以及政府间组织与非政府国际组织的联系与区别,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与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的合作为例,分析了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国际组织的不同性质、作用和影响。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政府间国际组织,他还详细介绍了联合国机构的组织机构、国际公务员的不同职类、等级以及所对应的工作职责、专业背景与学历要求,并以具体事例和数字说明了中国在国际组织任职严重不足的严峻局面。

他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作用和影响不断提升,应该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但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和挑战就是缺乏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同时具有过硬的专业和外语水平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他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选拔、推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号召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事业。

马燕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政府向国际组织选拔推送青年人才的渠道和方式,包括青年专家项目、初级专家项目和实习生项目。同时,他还指出,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在国际组织工作的机会,同学们应该注意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知识素养、个人素养,以及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讲座最后,马燕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同学们的提问。

本次讲座是由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琢玉”职业讲堂之“如何做国际公务员”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资深外交外事和国际组织专家和学者进行讲座和沙龙等交流活动,加深学生对国际组织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对从事国际组织工作感兴趣的同学申报相关的岗位实践与志愿服务,介绍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使命追求和标准要求,为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国际组织知识学习与思想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