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参赞兼处长刘禹同 应邀为我校学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7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12月9日,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参赞兼处长刘禹同应邀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忠诚、使命、奉献——如何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的专题讲座。下午两点,讲座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东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

刘禹同参赞首先与学生分享了自己在外交部工作后,于约翰内斯堡、珀斯驻外,以及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新闻组工作的经历。讲座中,他从古至今、引经据典,为学生诠释了“什么是外交”,以及“忠诚、使命、奉献”对于一名外交官的重要意义。他谈到,“忠诚”是外交官最可贵的品质,“使命”是外交官必须坚守的精神品格,“奉献”是外交官的担当。他鼓励上外学子为国家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提出作为一名合格的外交官应该具有的能力和品质,即过硬的外文水平、过硬的中文能力、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应用能力、渊博的知识面、良好的性格、过人的记忆力以及坚强的意志品格。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刘参赞幽默风趣,展现了外交官的风采,使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外交工作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学生就“中国传统文化在外交中的地位?”、“我国公共外交的发展”、“外交部发言人应具备的素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刘参赞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所有问题。

此次讲座是学生工作部(处)开展的 “砥砺青春,筑梦青春”外交外事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结合学校“青年外交人才培育计划”,通过一系列讲座、座谈、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报效祖国的热情和投身外交事业的决心,提高学生在外交外事外宣方面的能力。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