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外举办第四届“琢玉行”——上外学子赴浙江杭州职业实训营

发布时间:2017-07-13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宝剑锋从磨砺出 璞玉当有巧心琢

——上外学子赴浙江职业实训营“琢玉行”顺利举行


2017年6月26日至28日,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第四届“琢玉行——上外学子职业实训营”活动,这也是琢玉行活动第一次到访浙江杭州。本次活动由各院(系)精心选拔出的26名学生参营实训。“琢玉行”杭州站共有五站,师生团队先后参观走访了杭州市外事办公室、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广电集团、G20峰会会场和杭州梦想小镇。师生们参观了各单位的工作环境,聆听了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模式和用人制度的介绍以及对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建议,并与部分在杭校友展开了交流互动,深入了解了上述单位的发展历史和职业前景。


1

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6月26日,“琢玉行”师生团队来到了杭州市外侨办,外侨办副主任杜士根、礼宾接待处副处长李道桥、对外交流处副处长金钢热情地欢迎了我校师生并与大家展开了交流和互动。

1.jpg

       杜士根副主任为大家讲述了杭州外办在G20峰会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并介绍了外办招募人才的岗位需求及应聘者所需的素质要求。他指出,在G20峰会的筹备期间,杭州外办先后成立了注册中心、制证中心和会务组,负责了峰会各项分会议的正式注册工作、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证件制作工作,以及最本质的会务筹办和后勤保障工作。

       杭州外办非常重视礼宾接待的大小环节,更展开了国礼征集的活动。在我校师生提出对单位人才招募的关注后,杜主任详细地介绍了杭州外办在招募和选拔人才时对外语人才的需要,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期待。他谈到,在G20峰会之后,杭州的国际知名度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选择在杭州举办,外办希望能吸收更多的外语人才。

      他强调,在当前的形势下,不光是外事机构,大多数用人单位最希望录用的就是好学上进、爱好广泛、专业过硬的综合型人才,鼓励学生不光要培养扎实的语言功底,更要广泛阅读、培养兴趣、陶冶情操。

微信图片_20171017100919.jpg

       此后,孔德胜副主任还为上外师生介绍了杭州外办即将常态化运营的多语种服务平台,他表示平台需要业余的兼职人员和大量英语专职陪同人员。在聆听杭州外办领导的介绍后,针对自身情况,我校学生也积极与杭州外办领导展开交流,加深了对外事工作的了解。最后,杭州外办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希望更多的上外学子充实到祖国的外事服务队伍中。

2.jpg

       当天,我校师生还有幸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观赏杭州的城市美景。登高望远,杭州城市近景尽收眼底,高楼鳞次栉比、新城绿意盎然,师生们领略了杭州快速发展的成果以及环保、前沿的城市规划设计,愉快地结束了当日的行程。

3.jpg

2

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月27日,上外学子职业实训营“琢玉行”杭州站迎来了走访参观的第二天。上午10时,琢玉行团队在上外校友、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调研员王敏校友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杭州高新区的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在去往海康威视的途中,王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谈,分享了自己从上外毕业后的工作经历,感慨语言教育的大背景已从专精转向全面,并告诫同学们要强健体魄来迎接未来的挑战,鼓励他们为国家做贡献,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4.jpg

       到达海康威视的双子楼之后,大家在导览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展厅。导览员依次介绍了海康威视的发展历程和全球营销网络,在安防产品制造和物联网解决方案方面的高新技术和前沿理念,令同学们大开眼界。其中海康的深度分析、超级透雾等技术,无人机、仓储机器人等明星产品,球型鹰眼、黑光摄像头等网络产品和萤石系列产品更是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整个参观过程集视觉感受与亲身体验为一体,让同学们在了解海康威视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创新技术之余,感受到了科技为行业和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也对海康威视这一业界领头企业产生了好奇和向往。

5.jpg

       参观结束后,琢玉行一行与海康威视的部分员工进行了座谈。国际营销中心人力资源主管杨薇介绍了成就客户、价值为本、追求卓越、诚信务实的企业文化。郭相君、于洋、李琦琦等三位优秀的上外校友齐齐亮相,现身说法。他们不仅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内容,还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和创新、发掘自己的潜力,也提示大家正式就职后更要不断学习,探索如何让专业和工作更好地结合,同学们深受启发。

6.jpg

      很快到了中午时分,在海康威视工作人员的安排下,琢玉行团队在公司的食堂就餐。午餐时间,同学们继续和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倾听了他们初入职场的趣事,也亲身感受到了公司对员工全面贴心的保障。


3

浙江省广电集团

享用过海康威视员工食堂丰盛而美味的自助餐之后,一行人略做修整,于27日下午来到了浙江省广电集团参观交流。

        浙江省广电集团是省委省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于2001年11月8日成立。坚持导向是生命线、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源动力、人才是支撑力、团结是战斗力的核心理念,集团打造了浙江广播电视台、浙江电视网络,上线运营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等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广电特色的发展之路,使之连年跻身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位居全国媒体第五,并连续被评为省级广电效益最好单位之一。

7.jpg

        带着无限的憧憬,大家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集团21楼会议室,与人才交流中心的张一莉主任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中,张一莉主任用一则宣传片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现了浙江广电集团的发展历程与特色风采。作为集团招聘的主要负责人,张主任表示:采编岗位更愿意打破专业壁垒,注重综合能力的考察。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才可以从不同专业角度挖掘新闻背景,更好地促进新媒体发展。

8.jpg

       座谈会后,琢玉行团队参观了集团的导播控制中心,走进了250平米演播室和制作中心,近距离接触到电视节目录制背后的故事。平日只能在荧屏中见到的舞台场景,如今却毫无保留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脱去神秘外衣的制作后台,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去深入了解节目编导等相关工作,挖掘媒体的魅力所在。“编导是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它是技术的历练,也是艺术的创造。若你真正爱上这份工作,它能够带给你的是无限的乐趣与创造力。

9.jpg

10.jpg

       随后,琢玉行一行到达国际频道,与上外新传学院校友、浙江广电国际频道副总监顾中,以及5位频道主任及制片人交流。据顾总介绍,国际频道成立于2006年,目前为止已经覆盖了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于长城平台的欧洲平台、北美平台、澳大利亚平台,面向海外浙江籍的华人华侨。频道近两年逐渐在转型,其首要任务就是打造融媒体。“受众在哪里,触角就要到哪里”。谈到同学们比较关注的人才素养问题,顾总着重强调了自学与学术研究两大能力,表示跨界人才往往更能得到青睐,知识面是硬道理。他鼓励同学们端正态度,放下姿态,重视团队,博览群书,心纳情怀。

      在集团光鲜亮丽的背后,隐藏着工作人员日日夜夜不辞辛劳地付出。这样一份“累并快乐着”的工作,需要我们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去感悟,去领会。在这个过程中,它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一份薪水,而是一种情怀与感动,一种生活经历,一种人生体验。


4

杭州萧山区国际博览中心G20峰会会场

2017年6月28日上午,“琢玉行”到达第四站杭州萧山区国际博览中心,慕名参观G20峰会会场。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主要观摩了峰会主会场和午宴厅。

       11.jpg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广场,36面旗帜迎风飘扬,让人充满对未来国际新形势的期待和憧憬。在内部,气势恢宏,建筑精美,大气磅礴的厅堂设计融合了中国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秉持了环保的理念,让人叹为观止。会场二楼平台门口亲和典雅的六对雪白的弧形“廿字”柱传达着中方对外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欢迎;迎宾大厅采用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厅堂”布局,室内整体设计围绕“四水归堂”的空间围合概念,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传统的“风水”理念紧密结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峰会主会场的会议区了:其吊顶以淡蓝色的圆形吊灯最为瞩目,与以淡蓝为主的地毯呼应,体现了“天圆地方”的朴素哲学观。顶部的五层环形灯饰展示了西湖四壁的峰峦叠翠,会场四周墙上的江南镂空雕花也淋漓尽致地向各国元首展示了中国的魅力。

12.jpg

      设计人员对细节一丝不苟的态度、别出心裁的设计、独树一帜的理念让同学们拍手叫绝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祖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显著上升的国际地位,充满了自豪感。


5

 杭州市海创园梦想小镇

当日下午,老师同学们赶至杭州海归创业园,即此次杭州“琢玉行”项目的最后一站,深入了解集高新科技、旅游生态、创业基地、生活休闲等为一体的梦想小镇。

       13.jpg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和讲解下,大家了解了梦想小镇的发展历程,还对梦想联盟、天使村、小镇人才招聘大会以及即将在此地举行的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有了一定了解。在参观“创客街”、“众创空间”、“梦工厂”、“朵拉之家”等创业云集之地后,同学们不禁为这种敢创新、敢吃苦、勇于挑战的创业氛围所感染,同时也对风投、撒网式投资、扁平化管理等企业管理投资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14.jpg

       行程结束之际,学生们都深感满载而归。2014级国公班的俞天亦说道:“前辈们在与我们交谈时展现出来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令我倾慕”,“新闻工作者们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广阔的知识面以及愈是了解愈是谦虚的态度都是这些经历沉淀下来之后带来的礼物。”广告学专业的朱佳莉表示,此行让她认识到“在多数大学生以一颗急躁的心、本科毕业后快速投入到就业行列的背景下,能够沉得下心继续深造则显得更为难能可贵。”


      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工作部(处)一直努力探索如何在保障经济困难学生合理受助的前提下,关于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的育人举措。

      今年,学生工作部(处)将原有的“琢玉行”进一步改革创新,将资助工作与职业发展教育有机融合,从另一个角度诠释“资助育人”的深刻内涵,带领全校部分优秀的经济困难学生走出校园,走出上海,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引导他们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和自身特点,加强知识储备,提高综合能力,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璞玉当有巧心琢”,学生工作部(处)将在琢玉行项目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努力创新突破,争取能够不断丰富学生行走的路线,不断扩大参与学生的受众面,从多元层面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从而激发他们在校学习生活的原动力。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