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国际组织任职、实习校友专访——校友顾佳瑶,从这里坚定地迈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11-21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国际组织任职、实习校友专访


——校友顾佳瑶,从这里坚定地迈向世界

IMG_1693.JPG

顾佳瑶,2016年毕业于上外法语系,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威尼斯办事处文化部门培训生,参与项目Walled Cities, Open Societies研讨会以及Workshop on the Integrated Management of UNESCO Designations.

 

她是顾佳瑶,她像千千万万的上外女孩一样,爱看书爱唱歌,爱学语言爱泡电影院。

她又与众不同,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员。不管是提倡男女平等的教育理念,还是传播文化遗产保存的知识,通过国际组织的大平台,一个人的努力不再单薄,而是使千千万万人受益。

 

推陈出新,博闻兼爱

 

说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顾佳瑶主要负责筹备一些大型国际会议和欧洲办事处组织的文化活动,向领导提供一些关于活动论题的想法,撰写会议使用资料、落实后续的邀请及后勤工作。同时,她也参与了文化部门的数字化革新工作,为一些活动建立和设计网站以优化宣传方式、方便申请人在线填写材料,极大程度地简化工作,并提高处理信息的效率。

 

大三时,顾佳瑶曾在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交流学习历史和人类遗产学(History and Heritage),这让她对历史和遗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UNESCO有一个期刊叫做《世界遗产》(World Heritage),她也成为了该期刊邀稿的起草人。

 

谈到最初想进入联合国的原因,她的想法很简单。UNESCO是一个提倡人人平等的组织,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都可以在这里发声。而每个UNESCO的项目成果,不仅仅可以让个人受益,更有可能让成千上万的人受益。像策划、筹备会议等工作,虽然并不起眼,但可以间接影响到很多人,同时也能让后世的更多人欣赏到历史遗迹,从而为文明的传递作出贡献。

 

在顾佳瑶看来,UNESCO给她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她有能力将自己的想法和理念进行实践,实打实地帮助别人,为他人发声。

 

UNESCO实习的时光给她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尤其是在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打交道时,虽说是学外语出身,本以为受到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会比较小。然而,她发现自已却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文化冲击,一些个人喜好的分歧,就可能莫名其妙地被贴上“You Asians”的标签。倘若涉及到了国家和民族,顾佳瑶总会坚定地站出来,即便对方固执己见,也要坚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然她也在UNESCO结识了很多朋友,威尼斯办事处的行政和财务部部长是一个巴基斯坦人,他总是非常热情,每天晚上下班之后还会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所有实习生去他办公室听他分享一些人生经验和建议,这让顾佳瑶觉得,办事处麻雀虽小,但也五脏俱全,就像一个家庭一样。


IMG_7063.JPG

工作中严肃、生活中却是一个非常欢乐的组织呢~

(图中为办事处行政及财务部长Taufiq先生,

其他均为实习生)

 

厚积薄发,敢于突破

 

回忆在上外四年的大学生活,顾佳瑶的内心充满了怀念和感恩。上外牢抓英语的特点,再加上法语专业出身,为她申请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职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顾佳瑶认为,上外学子的多门外语能力在申请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的过程中,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作为不折不扣的学霸,顾佳瑶也在学习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外语学习口语很重要。出国交流或是工作时,好的口音和语调能够给外国人留下非常美好的第一印象。此外,还要认真学习课堂知识,打好基础。在写作时,有时会觉得自己句式单一。但其实课本里有丰富的句式和大量地道的表达。将这些熟悉的东西摘录并且化为己用,比另找不熟悉的材料死记硬背更为有效和方便。

 

本科期间,顾佳瑶也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她担任过校社团联外联部的副部长以及法语系宣传部的副部长。这些学生活动经历培养了她随机应变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在情绪低落时调整心态的能力。她也建议学弟学妹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多多参加学生工作,学会如何与人相处,了解自己在工作状态下的长短板。

 

同多数女生一样,顾佳瑶有时也很“宅”——喜欢听歌、唱歌、看书、学语言;但她又与别人不同——把兴趣爱好当作一门“学问”去钻研,并愿意在课余生活中多向外看,所以她选择了一些校外的课外活动,比如参与青志协每年固定的项目、在音乐网站做社区工作、加入字幕组等等。她认为,上外学子要利用好学校这个平台“走出去”,在“学习”之余多接触社会、多积累一些“生活”的经验。

 

 IMG_1090.jpg

与原UNESCO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在纪念威尼斯洪水

5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合影

提前规划, 从容自信

在就业择业方面,顾佳瑶建议大家在大一、大二时就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大致的规划。是否想考研、是否改变研究生专业、是否要出国、是否直接就业、是在国企还是外企等,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先有一个初步的目标,然后为之付出努力。“哪怕暂时无法达成,你也要为之努力。因为当你有想法之后,你做的每一步都会有意义。”顾佳瑶说,她当初去拉瓦尔大学其实是相当艰苦的一个过程。第一,在上外本科是法语,而交流的专业却是连国内都很少见的遗产学,没有底子的她在那里学习得很艰苦,并且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有所质疑——这些东西对今后的学习以及就业有帮助吗?但之后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些知识对她后来在UNESCO的实习工作就很有帮助。

 

面对渴望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学弟学妹们,顾佳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UNESCO的群面非常难,其难度在于无法预知别人的性格特征、掌控别人的行为方式。而UNESCO既然是一个提倡平等的机构,所以在群面的时候,要做一个在表达自己想法的同时也愿意聆听他人的角色。并且,在UNESCO工作就是国际公务员,你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很可能影响着你的合作伙伴对于中国的看法和态度。所以,在群面时必须要有一个比较大气从容的表现,不要斤斤计较,不要咄咄逼人。最后,顾佳瑶提醒到,平时的知识储备和一个良好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采访:唐忆萍、傅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