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璞玉心琢,精益求“京”——上外举行第五期赴京“琢玉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7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7月9日至13日,为期五天的第五期“琢玉行——上外学子赴京职业实训营”活动顺利举行。“琢玉行”师生团队先后走访了共青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人民日报社、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商务部

师生们参观了各单位的工作环境,聆听了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本单位发展历史和工作内容的介绍、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并与多名校友进行座谈交流。


我们走过——


01

共青团中央

7月9日,“琢玉行”师生团队前往共青团中央,聆听了新媒体工作室的选题会议,了解了团中央新媒体的运作流程,并就相关情况与团中央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琢玉行(北京)”一行走访共青团中央.jpg

02

中国联合国协会

7月10日上午,“琢玉行”师生团队走访了中国联合国协会。李南参赞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联合国协会的历史。随后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为上外师生做了精彩的讲座。

“琢玉行(北京)”一行在中国联合国协会合影.jpg

03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

7月10日下午,“琢玉行”师生团队前往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进行访问。书院首席责任教授高旭东向我校师生简要介绍了苏世民书院的情况,随后,在书院工作的我校校友朱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书院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并引领同学们参观了书院各处。

“琢玉行(北京)”一行参观苏世民书院.jpg

04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7月11日,“琢玉行”师生团队走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同学们参观了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部史展厅;在蓝厅旁听了当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参加了外交部经验分享与考录政策介绍座谈会

“琢玉行(北京)”一行在外交部蓝厅与华春莹副司长合影.jpg

05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7月12日上午,“琢玉行”师生团队来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观了第一会议室以及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并就相关问题与中联部干部局教育培训处处长沈建国及我校校友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琢玉行(北京)”一行走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jpg

06

人民日报社

7月12日下午,“琢玉行”师生团队访问了人民日报社参观了人民日报社新闻发布决策核心——“中央厨房HUB”。

“琢玉行(北京)”一行参观人民日报社.jpg

07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7月13日上午,“琢玉行”师生团队前往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中国路桥历史图片展厅,随后参加了专题座谈会,聆听了在路桥工作的上外优秀校友的工作经历与心得体会。

“琢玉行(北京)”一行在中国路桥合影.jpg

08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7月13日下午,“琢玉行”师生团队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人事司干部一处的宋尚哲处长等人对上外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带领大家前往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

“琢玉行(北京)”一行在商务部合影.jpg

我们说——

收获


随着商务部参访活动的结束,第五期赴京“琢玉行”也宣告落幕,但上外学子的探索学习之旅永不会终止。对于此次“琢玉行”所带给我们的,上外学子有话说——

来自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陈越洲:“此次‘琢玉行’改变了我对于政府机关部门的刻板印象。国家层面的选择和决策背后都是无数人的努力和奋斗,我们要充分理解,不要宅、不要娇、不要愤青才应该是青年人的新标准!

来自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徐一凡说:“和重任在肩的各位前辈进行交流,他们特有的观察问题的视角总能启发我,而这也让我由衷地敬佩他们,让我更加向往未来能够从事像他们一样的工作。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大二学生邹顺杰说:“我以前肯定不会想到有一天能够坐在外交部蓝厅里,旁观华春莹副司长回应各国记者看似平淡实则暗藏‘杀机’的各种提问。华司沉着冷静的回答以及端庄沉稳的气质让我们实在佩服不已。”

来自英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所资卓说:“此次‘琢玉行’不仅让我了解了国家部委的人才选拔机制,也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公务员应有的素质和责任感。我对中联部谈到的‘中联部是交朋友的’的管理思想和办事方法有着很深的感触。我个人就很喜欢和世界各国的友人交朋友,希望能为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外交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期待——

本次“琢玉行——上外学子赴京职业实训营”活动为我校学生拓宽了视野,展示了广阔的就业平台愿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这项事业的光荣与使命感。国家的发展、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期待上外学子能够志存高远,心怀理想与信念,为国家、民族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工党委/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