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璞玉心琢,梦想启“杭”——上外学子赴浙江职业实训营

发布时间:2018-09-27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2018年7月2日至5日,学生工作部(处)在琢玉行项目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努力创新突破,不断丰富学生行走的路线,举办了第五届“琢玉行(浙江)——上外学子职业实训营”活动。本次活动由各院(系)精心选拔出的24名学生参营实训,包括一部分经济困难学生。“琢玉行(浙江)”共有7站,师生团队先后参观走访了杭州梦想小镇及杭州未来科技城、浙江省就业局、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宁波市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和汇聚·创业里创业园,以及韵升集团。

 

第一站   

杭州梦想小镇及杭州未来科技城

       7月2日上午,“琢玉行”师生团队参观了杭州梦想小镇及杭州未来科技城。

        梦想小镇筹建于2014年,是互联网创业高地,目前建成投用的有互联网村、天使村、创业集市和创业大街,各分区风格迥异、功能明确 ,致力于为创业人才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海创园(杭州未来科技城)作为第三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向同学们呈现了别样的科技感。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参观和讲解下,同学们不禁为这种敢创新、敢吃苦、勇于挑战的创业氛围所感染,同时也对风投、撒网式投资、扁平化管理等企业管理投资模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第二站   

浙江省就业局

        7月2日下午,师生团队与浙江省就业局、浙江省人才市场、杭州市人社局就创处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他们向 “琢玉行”师生团队介绍了浙江省及杭州市的就业创业情况和相关政策。

        据省就业局的老师介绍,目前浙江的就业创业政策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大力鼓励大学生到基层企业和社区就业,并根据实际情况向相关从业者提供安家、住房补贴等;二是大力扶持创新创业,提供租金优惠政策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同时,浙江省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创业大赛,如 “奇思妙想浙江行”等,多渠道鼓励人才在浙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接下来,杭州市人社局就创处的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杭州市的就业创业政策。现阶段,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房地产等杭州“八大产业”都对外语人才有相当大的需求,这对上外学子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老师们鼓励上外学子拓展眼界,提升素养,努力成为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此后,双方针对人工智能与外语人才、文科学校如何创业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第一天行程结束

 

     伴随着杭州的夏季阵雨,琢玉行浙江站的第一天落下了帷幕。在“琢玉行”启程的第一天,同学们体验了杭州快速发展的成果,感受了杭州的就业创业氛围,也进一步思索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学生感想

 

汪子仪 公共关系学

        琢玉行浙江项目的第一天我实地感受到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杭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直观了解到杭州作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超大城市近年来确实在不断进步、持续扬长避短发挥其优势。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我们来到了梦想小镇互联网村。梦想小镇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域,既是浙江省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试点,又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汇聚了国内外人才与各类新兴产业。走过创业大街和天使村,看着琳琅满目的创新创业项目,让我深刻体会到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梦想的家园。“在这里,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到这里,让创业变得简单让创业不再孤单;在这里,我负责阳光雨露,我负责茁壮成长。” 相信在“新四军”的共同努力下,这里会成为真正的生产之城、生态之城、生活之城。

       江南的天气变脸特别快,上午还阳光明媚,下午就下起了暴雨,但是这并不能阻挡同学们参观学习的热情。下午我们来到了浙江人力社保大楼,与人社局领导们进行了坦率亲切的交流。

       浙江对于人才非常重视,提供了极大的福利,人才促进城市发展,美丽发达的城市再去吸引更多人才。在互联网+就业模式下,我们在失去很多传统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迎来了创造很多新的就业机会,而且当地政府的政策鼓励高学历的大学生来杭发展,我们要把握住机会,借助丰富的资源和优惠的政策发挥自己的才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一天行程下来看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浙江的经济特色还是非常鲜明的,很适合敢闯敢做、有想法的年轻人来这里发展,当地政府在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也很有吸引力。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有文化有想法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来到这里,为推动长江三角洲金融圈的昌盛注入新鲜的血液,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加速贡献一份力。

 

张艳 法语

        今天是琢玉行的第一天,也是一个给人惊喜的开始。早上梦想小镇和海创园的参观,让我了解到原来创业也可以不是孤身一人的奋斗,政府、社会仍然提供了许多资源帮助我们。杭州作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的其中一员,拥有近20个创业园区,给创业者提供了优渥的创业沃土;而以“阿里系、海龟系、浙大系、浙商系”为代表的新四军也在创新创业的路上砥砺前行,激活杭州经济的活力。

 

张茜焱 越南语 | 马羽驰 法学

        下午我们一行人前往浙江就业局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当中我们除了对浙江对外地人才的引进和就业优惠政策进行了了解,各位老师所谈及的关于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些看法也让我印象深刻。老师们提到,各高校大学生的创业动力、创业思维的迸发与他们所处的创业环境和拥有的资源也息息相关,创业平台若是在最大程度地尊重学生们的创业意愿、培养学生们的创业热情的基础上充当提供多方信息的角色,或许更能对创新创业平台的发展和壮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过这一天的走访和座谈交流,我认识到:薪资和待遇不是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在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认识,对于前途有远见,将未来之路把握在自己手上。

 

第三站   

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7月3日上午,“琢玉行”师生团队参观了世界知名人工智能安防企业海康威视位于杭州的总部。

在产品体验馆,海康威视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几大核心业务——人工智能安防、无人机、安全城市解决方案及智能家居等。其中,人工智能摄像头精准的人脸识别技术和人群数据测算让同学们惊叹不已,而其他交互性强的体验设备也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科技为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

体验馆参观结束后,负责国际线校招的HR也在座谈会上进一步介绍海康威视未来的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她强调,海康威视重视人才培养,而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公司对复合型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量大,非常希望能够吸引到上外的优质学生。海康威视公司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企业也非常年轻化,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8岁。年轻人在这里能够收获高待遇高福利,以及极大的成长空间和更多的机会。在交流会上,上外校友也到场参与座谈,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学会沟通,学会正确处理工作中的利益冲突,重视团队合作,同学们收获颇多。

临近中午,在海康威视工作人员的安排下,琢玉行的同学们也体验了一把“养生食堂”。午餐时间,同学们继续和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倾听了他们初入职场的趣事,也亲身感受到了公司对员工全面贴心的保障。

 


第四站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

7月3号下午,师生们来到松下(中国)的杭州工厂参观。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松下电器近几年在中国家电市场的主营产品及专利产品。松下是一家不断上升的企业,过硬的技术和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为松下在中国市场赢得了极佳的口碑,市场份额逐年攀升。

工厂组长带领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松下吸尘器及智能马桶盖的生产流水线。工人们紧张有序,生产流程清晰高效,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从零件组装到成品装箱的全过程。在参观与交流的工程中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热情的招待让同学们对松下的企业文化、发展走向及人才需求有了全面的认识。

 “琢玉行(浙江)”一行在松下家电(中国)展区合影.jpg


第二天行程结束

 

“琢玉行”是我校学生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品牌活动,本次杭州的交流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对工业4.0时代科技公司的视野认知,更让同学们深深意识到企业对精通语言的复合型人才的高需求。同学们在交流后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会继续用知识充实自己,开发自己的潜力,不仅要精通本专业的语言,还要在其他方向上继续探索深造,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人才。

 

学生感想

 

郭志明 教育技术学 

上午在海康威视展厅,了解了海康威视的发展变迁。公司紧密联系国家战略,急政府之所急,依托技术发展和对软件的重视,逐渐奠定了该领域的龙头地位。展厅里的产品及其应用展示让我们叹为观止,在来之前,一直以为摄像头智能化道阻且长,而通过现场演示,我们才发现科技的进步已超出我们的想像,从看见到看清到看懂的智能化道路,海康威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服务于社会,以社会发展进步和谐为己任,在安全领域默默奉献。尽管因为保密原因不太能够大张旗鼓地对产品进行宣传,但是却为我们的安全出行默默处理,仅仅在国外就设有30多家子公司,国内在35个城市分布,因此对外语人才需求很大,除此以外,多个岗位要求紧密我们在培养专业技能外还可以学习财务等知识增加自身核心竞争力。

下午我们参观了松下电器(中国),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自身加工的产品:马桶盖、吸尘器、电饭煲、洗碗机。随后我们参观了生产线,看着一排排工人们流水线分工组装再打包。工作人员边介绍边解答我们的困惑,让我们对松下的企业文化与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周欣逸 金院 

今日海康威视和松下一行让我愈发深刻地体会到了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发生了改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企业对于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也使得企业对于多语种人才的需求增加,这意味着上外倡导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在一天的参观结束后,很多同学都流露出了想要加入海康威视或者留在杭州工作的意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要迎合时代发展趋势,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不仅仅要专注于自身的专业学习,还要在多多参与社会实践和课外活动的过程中努力拓展自己的各项能力,尽量掌握新的技能,比如计算机、语言等,这将会给我们未来找工作带来极大的优势。

 

林晓丹 德语 

7月3日“琢玉行”杭州活动的第二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海康威视。在参观前我们通过网络查询过相关信息,了解到海康威视是一个年轻化的企业,可正是这样一个年轻化的企业,将安防系统做到了极致,位列全球安防技术第一位。更令人难忘的是海康威视在官网和其他宣传上都十分强调其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即“见远,行更远”的品牌理念。一个年轻化的企业,一个技术领先的企业,一个重视员工发展的企业,“未见其人”,便已心驰神往!

这一天的见面果真没有令人失望。从海康威视的展馆开始就使人感受到了震撼。在展览上我们了解到,海康威视在监控技术上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并且在结合时代的需求继续研究人工智能,探索将安防技术和智能家居结合的方法,力图打造最佳技术和最佳性价比的智能安防产品。接下来由HR和在海康威视就职的学姐为我们更深入地介绍了海康威视的企业氛围和就业实习福利。海康威视有着了不起的成就,并且布局海外,正在逐步开拓海外市场。因此对于学习外语的上外学生来说,是一个大展身手的好机会。学姐也为我们介绍了海康威视的高福利以及导师带教的职工培养制度,为语言类学生在海康威视的未来就业方向和可能描绘了更广阔的蓝图。

下午我们参观了松下(中国),了解了当前企业主打的电饭煲、智能马桶盖和吸尘器的技术特点并参观了生产流水线。在沿途参观时,松下的员工也对参观的生产技术做了一定的解释并描述了松下当下对员工的需求主要聚焦于掌握日语兼有其他技能的学生。

  第五站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

 

7月4日上午九点,琢玉行团队一行到达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参加座谈会,与会的就业局老师就宁波市毕业生就业形势与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琢玉行(浙江)”一行在与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座谈.jpg

据介绍,宁波市每年接纳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生就业接近30人次,近两年宁波吸引人才战略由"抢人才抢项目抢资金"向"引进人才"转变。谈及宁波吸引外地毕业生就业的因素,几位老师不乏风趣地说,宁波人文底蕴丰富;经济总量居浙江省前列,在全国排名靠前;相较江浙沪其他一线城市,生活节奏较为舒缓;宁波作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起始港,政策环境优越;宁波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长足的发展潜力,其他地区的优质人才来到宁波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另外,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政策以及其他福利政策方面也有很多优厚条件。目前,宁波外贸类企业经济重心面临由传统制造业向高附加值、高利润行业转型、地理位置由拉美向中东欧转移的局面,急需小语种和其他复合型专业人才,这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人才培养战略也是不谋而合的。

接着老师们介绍了宁波的创业扶持政策、在校大学生或青年在宁波创业享受贷款补贴、社保补贴、场地补贴以及免费创业培训课程等福利。 而宁波目前大学生创业类型集中在现代农业、环境保护、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等行业。

最后在交流环节中,就业局的老师们为我们介绍了宁波市大学生实习实践的福利:带教老师、劳动安全制度、人身安全保险、实习工资补贴、有条件的企业有食宿补贴等。

 


  第六站  

宁波市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

汇聚·创业里创业园

 

下午1时左右,上外师生到达了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创业园,倾听园区工作人员讲解创业园的成立背景、发展现状和优惠政策等,了解了创业基地的基本构造和相关准入条件。结束参观后,上外师生同青年创业者的优秀代表进行了亲切诚恳的交流座谈。

学长用个人成长的经历和创业的故事解答了同学们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内容充实,建议恳切,大家收获颇丰。在谈到创业的准备工作时,学长表示一旦有好的灵感或想法,应该抓住机会实施,太过保守会错过很多时机。任何行业或领域,所获利润空间最大的都是第一批敢于开疆拓土的人。学长还建议大学生可以工作几年后再独立创业,这有助于积累经验,真正的深入了解某个行业,从而为商机的发现提供基础。此外,学长打破了大家传统思想中文科类学生不具创业优势的观念,上外的语言人才或复合型人才在创业时是有很多优势的。理科学生创业成本要远高于文科,我们可以利用语言优势,充分发挥语言的附加值。

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座谈结束了,上外师生紧接着赶往了汇聚·创业里创业园,该创业平台已有80多个各类创业团队入驻,大家参观了创业园的路演大厅、开放工位、企业区、休闲区等区域,并同大学生创业代表进行了自由讨论,感受“创客”气质。

经过一天的参观与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既了解到了宁波市目前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又在创业这一领域打开了新的视角。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这些经验和资源、信息都能给到大家以参考,便于同学们作出较好的选择。

 

  学生感想

 

荷兰语 徐子归

参加了宁波市就业局座谈会和青年创业者对谈会后,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不管在创业还是就业的时候都应该在脚踏实地的同时勇敢去闯。浙江省对人才就业创业给出了很大的优惠政策。宁波市作为浙江省第二大城市,给出了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多项政策。宁波市鄞州区的创业孵化基地更是为创业者提供了低价拎包入驻,一条龙模式的服务等等。在基地内我们参观了创客空间,创业苗圃等空间,可以很明显感觉到,不管你处在创业的哪个阶段,这里都有属于你的地方。创业不是遥远的梦想,也不是泛泛的空谈,如果我们确定了创业的想法,就应该在仍有机会的时候努力向前。而如果我们确立了就业的目标,也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努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作为即将走向大四的学生,我也会用更加务实的态度看待就业与创业的选择,争取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

 

英语教育  施迪斐

结合之前在杭州的创业园区参观和这次与宁波的大学生创业者面对面的交流,我对“创业”二字的认识更加全面,也理解了为什么大学生群体会是创业的主力军,创业为何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和我们一样以语言见长的毕业生在创业群体中似乎常处于辅助者的角色,但创业并非是以一人之力就能完成的,那么在一个团队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人各司其职的契合。创业者口中提及的“运气”其实也不仅仅是字面上和话语中这般轻松愉快,通过他们的讲述不难发现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对行业前景,行业走势都有非常全面的认识和分析。正是他们正视创业的态度,用心创业的精神和投入创业的激情引导他们走向了现在的小成功。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阶段性的成功在带来机遇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谁能坚持到最后那就是众多创业者中成功的少数人。这些从创业者的分享中学习到的经验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同样适用——兴趣、努力和坚持。

 

日语  阙思婷

之前我对创业是完全没有想法的,觉得那是理科男的事,但是今天下午听了创业者的分享后,逐渐改变了原来狭隘的想法。我逐渐意识到我们不能仅仅把语言当做自己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东西,我们还需要掌握其它相关领域的一些知识才能满足未来就业或者创业的需求。创业需要的是我们善于观察,敢于行动。以后会遇到什么问题暂且不论,至少我们要有愿意面对困难的勇气。希望学校能营造创业氛围,我们学生能够主动积极的去创新创业,这也算是对自己知识经验的一种积累。

 

 

  第七站  

宁波韵升集团

坚守制造 继承创新

 

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自1995年以来专业从事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参访活动分为集团介绍,走览产品展示厅以及座谈交流三部分。

在多功能报告厅,两位韵升人首先详细地介绍了韵升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理念。韵升集团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自1991年创立至今一直扎根在机械制造领域不断深耕,突破了层层技术壁垒,获得了国内外多项科技进步类最高荣誉。更难能可贵的是,韵升始终不忘初心,拒绝变幻局势中热门行业的诱惑,踏踏实实在机械零部件制造领域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和产品运营能力。韵升集团坚守制造的“工匠精神”,“弘扬国学”的企业文化以及“创新发展”的制造理念给上外学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之后,琢玉行师生团队参观了韵升的产品展示厅。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对韵升八音盒的技术含量、永磁稀土材料的生产流程、伺服电机的工作原理等都有了大致的了解。工作人员更是现场为我们演示了韵升八音盒的美妙音质和伺服电机的精准控制能力。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韵升集团如何处理人工成本过高、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与期待等问题。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指出,机械全自动生产必然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但这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还无法做到完全取代人工制造;韵升在欧亚均有广阔的市场,未来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他告诉同学们:外语是一门工具,一个人能走多远最终取决于综合素质。

此次韵升之行开阔了上外学子的眼界,打破了同学们对文科类专业与制造型企业之间竖起的屏障,使得同学们对制造业有了更全面客观更深入的了解。

学生工作部(处)一贯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一直致力于探索保障经济困难学生在合理受助的前提下全面发展的育人举措,将资助工作与职业发展教育两个工作块面有机融合,带领部分优秀的经济困难学生走出校园,走出上海,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引导他们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和自身特点,加强知识储备,提高综合能力,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璞玉当有巧心琢”,本次琢玉行(浙江)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对工业4.0时代科技公司、制造业公司的了解,激发了创新意识的萌芽,更让同学们深深意识到精通语言的复合型人才所具备的强大竞争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会继续用知识充实自己,开发自己的潜能,不仅要精通本专业,还要在其他方向继续探索深造,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人。学生工作部(处)也将在琢玉行项目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努力创新突破,争取能够不断丰富学生行走的路线,不断扩大参与学生的受众面,从多元层面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从而激发他们在校学习生活的原动力。

 

 学生感想  


英语 吴国艳

此次琢玉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在两位人力资源部同事的热情接待下,我对韵升有了生动细致的了解,更对制造业有了清晰全面的把握。

韵升自1991年创立至今一直扎根在机械制造领域不断深耕,突破了层层技术壁垒,也因此获得了国内外多项科技进步类最高荣誉。这无疑是让人钦佩的。而更让我感动的是,韵升始终不忘初心,并没有因为房地产热就去炒房,而是专注于机械零部件制造领域不放松。这样“倔强”的企业必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顶梁柱。

如今国家大力推动去产能、去杠杆等深化改革的措施,不断强调要让金融业回归实体经济,起初我还似懂非懂。这次看完韵升,我就再无任何疑虑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发展,是要靠踏实专精的实业家而非资本空转的投机者。只有制造业强大了,国家经济才能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而韵升也一直秉持着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创造价值的理念,它无疑是一家极具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此外,这种责任感不仅体现在韵升的发展理念上,更体现在它对员工个体的关怀上。韵升愿意投入大量资源帮助员工成长、改善员工生活质量、提升员工职业竞争力,这样的关怀和付出实在是令人触动。

衷心希望像韵升这样脚踏实地的企业越来越多!

 

西班牙语企业管理 余嘉敏

琢玉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访了宁波韵升集团。起先,我对韵升并没有很多的了解,但经过人力资源部门介绍,不得不承认,我相当敬佩竺董事长的企业家精神以及欣赏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同时,对于制造业的现况和前景有了更深的了解。

竺董事长曾说过,“人的一生很短暂,一生只能做一件或者两件事情。如果把它做到精彩绝伦,也就成功了。” 事实上,他也是这么行动的。韵升集团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定地走制造业这一条道路,公司以八音琴起家,从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到业界翘楚,不仅打破了国外的八音琴垄断,更是占领了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国外市场。韵升用这样的“工匠精神”不断打磨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此外,董事长立志成为“行业领袖”的决心和魄力,也十分令人叹服。

韵升集团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还向我们阐述了制造业的前进方向以及他们的应对举措。的确,随着人口红利渐渐消失,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机器的使用也逐步普及,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转型。然而,转型谈何容易,这也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需要公司一步一步慢慢地去实现。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从事的会是维修机器以及监管的工作,纯粹的手工机械的操作会被机器所取代。而像韵升集团,作为制造业的代表公司,不断地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进步。我相信,这对于任何一家发展制造业的企业都是有借鉴意义的,同时也拓宽了我们对于制造业更进一步的认知。

—— 学工党委/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