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国际组织周”系列活动 |《联合国的运作以及对国际型人才的需求》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18-10-31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10月26日下午,首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周”系列活动在松江校区图文东厅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薛玉雪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联合国的运作以及对国际型人才的需求”的讲座。他就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现状,结合日前举办的2018年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意义深远,内涵丰富的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031155843.jpg

     薛玉雪,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美国、德国、泰国、伊朗等UNDP总部和多个国家代表处任职二十多年。有丰富的国际组织及外交工作经验。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英国利兹大学亚太研究硕士学位,还曾就读美国塔夫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在讲座中,薛玉雪先生对“联合国”的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和系统的解释。以和平发展理念为思想基础的联合国,其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进行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性质的国际问题,以及作为协调各国行动的中心,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他认为,年轻学子未来大有可期,同学们对联合国宗旨和平发展理念的理解越深,未来的国际化职业发展道路便越远。

微信图片_20181031155849.jpg

     针对联合国人才结构现状及发展趋势,薛玉雪先生提出,目前联合国的人才结构以西方国家为主,与之对应的是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性不足,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职员人数较少,无法体现我国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和世界大国的地位形象。他鼓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外语与专业知识,早日成为具备参与国际事务能力国际化人才,为提升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031155852.jpg

     随后,薛玉雪先生介绍了联合国的人才需求和国际组织实习申请等方面的内容。综合素质、逻辑思维、领导力、跨文化工作能力等都是联合国在职员选拔中重要因素。他建议同学们,首先可以提升对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关注度,了解国际公务员的工作情况,而对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工作感兴趣的同学们则可以做好知识和能力的储备、努力锻炼提升自己、关注国际组织所涉及的特定领域、针对岗位的情况做好申请的准备。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薛玉雪先生一一回答了同学关于国际组织工作经历和职业发展的问题。通过本次讲座,许多对国际组织和国际公务员工作好奇的同学逐渐产生了对参与国际事务、成为国际型人才的兴趣和向往,纷纷表示希望在将来能有机会到国际组织工作、实习。

微信图片_20181031155856.jpg

     本次讲座是首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讲座、沙龙、会议、展览等活动,加深学生对国际组织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对从事国际组织工作感兴趣的同学申报相关的岗位实践与志愿服务,传递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使命追求和标准要求,为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国际组织知识学习与思想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