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第二届“国际组织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3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2019年10月中旬-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周”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除了邀请到了具有多年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专家来到上外进行讲座,还举办了一系列展览、沙龙、生涯嘉年华、国际组织意向调研等活动。

“国际组织周”系列活动之“多边外交中的国际政治和国际法——理论与热点”讲座.jpg

10月18日下午,“国际组织周”系列活动之“多边外交中的国际政治和国际法——理论与热点”讲座在松江校区进行。曾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和纽约总部工作,在联合国秘书处三个机构中任人权事务干事和政治事务干事的邢菲老师结合她在联合国中涉及政治事务、人权事务和法律事务的工作经验,对多边外交的理念和实践进行介绍,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当今热点问题的看法,并为有志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建议。

“如何做国际公务员”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沙龙.jpg

10月19日下午,“如何做国际公务员”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沙龙邀请到了青年校友俞莹蕾、英语学院研究生汤卓裔和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赵成分别分享了他们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联合国纽约总部以及瑞士日内瓦国际电信联盟的实习经历。三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国际组织实习的申请过程、工作内容以及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过程,并从如何在软实力方面体现自己的优势、专业技能的提升方式到个人对实习时间和申请资助方面的顾虑为同学们解答了疑问。

上外学生参与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jpg

10月26日—27日,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在北京举行,二十多家国际组织受邀来华参加。活动期间,就业指导中心带领有志于赴国际组织任职的二十余名学生赴北京参与了本次活动。同学们分成若干组,分别前往了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参加不同国际组织分别召开的校园宣讲,并在北京大学会场与来自各个国际组织机构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生涯体验嘉年华活动在松江校区举行.jpg

10月28日—11月1日,首届生涯体验嘉年华活动在松江校区举行,活动包括五大区域,12个活动模块,共有近1500名同学参与活动。通过生涯嘉年华活动,同学们感知了生涯规划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影响,树立了“我的生涯我做主的”积极人生发展理念,在体验中更加全面地认知自我,使自己同社会需求与未来岗位、自身潜力与将来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共话全球治理,我与世界同行”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经验分享展.jpg

此外,“国际组织周”活动还在虹口校区和松江校区分别进行了“共话全球治理,我与世界同行”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经验分享展,通过展出的图文介绍,希望加强学生对于国际组织的认知,激发学生参与校内各大国际组织相关活动的热情,并帮助学生申报国际组织任职、实习项目。11月,就业指导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意愿调研”,并希望通过本次调研结果更好地进行国际化人才培养,输送更多的学生去往国际舞台。

2016年至今,通过学校与国际组织实习协议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实习协议项目以及个人自主申请等途径,学校成功推送了60余名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单位包括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上外大力推动学生赴国际组织任职、实习项目,并在校内开展了一系列学生活动,包括成立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如何做公务员”系列讲座等,旨在通过各类学生活动,营造国际组织校园氛围,加深学生对国际组织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对从事国际组织工作感兴趣的同学申报相关的岗位实践与志愿服务,传递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使命追求和标准要求。今年,第二届“国际组织周”活动整合全校资源,为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国际组织知识学习与思想交流的平台。

 

来源:学工党委/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