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外承办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场宣讲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 浏览:loading...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委托,我校于10月14日承办了世界粮食计划署(United Nations World Food Programme, WFP)的专场宣讲咨询活动。本次宣讲通过在线宣讲与现场观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校对外合作交流处、校学工党委/学生处联合承办。

1.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和“诠释世界 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国际化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同时欢迎国际组织继续加强与上外及中国各高校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国青年学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世界粮食计划署人力资源协调专员迈克尔•詹森(Michael K. Jensen)对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基本情况和职位信息及要求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介绍。

·WFP的基本情况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是世界上最大的旨在消除饥饿的人道主义机构,其资金全部来自政府、公司和个人的自愿捐赠。其总部设在意大利的罗马,其开展的活动遍布全球,尤其是在亚非拉等不发达国家及战乱频发的国家和地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活动宗旨包括“拯救生命”(saving lives)和“改善生活”(changing lives)两个方面,除了每年大约有九千七百万的人会得到粮食援助之外,WFP 还会与当地的社区合作以改善营养和增强抗灾能力。

·职位信息及要求

    WFP的职能范围很广,包括信息技术、财政预算、人力资源、传播沟通等各个方面,招聘渠道主要有四个,分别是国际专家、青年专业人员(JPO)、专业顾问以及实习生。除此之外,申请者还可以申请加入“未来国际人才库”(FIT Pool),通过人才筛选进入WFP。虽然每一个招聘渠道的具体要求有一定的差别,但总体来说,一定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和出色的语言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申请条件。对于在WFP工作所应具备的核心能力,詹森认为除了沟通和演讲技巧外,正直的品格、理解、尊重和欣赏差异的能力也十分重要,因为WFP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非常多元化,需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2.jpg

    宣讲的最后迈克尔•詹森与学生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比如有同学很好奇新冠疫情影响下WFP如何解决世界粮食短缺的困境,对此,詹森指出,尽管由于疫情原因,人员流动方面受到了一定限制,但好在全球食品供应链仍然保持低水平开放,许多食品的进出口也没有受到特别大的限制。疫情期间最大的挑战其实是学校的日常供餐问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WFP也做出了相应援助,确保学生们在家也仍然能够得到原本在学校里的供餐。

    还有同学对中国与WFP是如何合作的感到好奇,对此,詹森表示,WFP在北京设有办公室,经常与中国政府合作开展一些有关粮食问题的项目。此外,中国在消除贫困人口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詹森希望中国可以继续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分享其成功经验。

3.jpg

    近年来,我校积极与国际组织加强联系,向国际组织输送各类人才,致力于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正式受聘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指导我校学生开展相关活动。2020年我校获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立项,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走进国际组织的途径。在此,也呼吁各位对外事外交、国际组织感兴趣的同学关注国际组织岗位和实习信息,为全球治理略尽绵薄之力。